東亞語文學系

師資與成員

東亞語文學系設立於民國九十七年,是全國首創以區域主要國家語文教學方式,進行東亞區域之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等課題研究之科系。我國自加入國際貿易組織(WTO)以來,與世界各國經貿互動日益頻繁,全球化的腳步已是刻不容緩。為求與世界緊密接軌,必須培養兼具語文與當地國情之充分了解之涉外能力之人才獻身投入,以利國家對外關係之長遠發展。ASEAN是亞洲最緊密的區域經貿組織,成立東協自由貿易區(AFTA)以及「東亞自由貿易區」的構想,日漸成形,其範圍涵蓋東協、日本、南韓、中國大陸、香港及 臺灣等十五個國家及地區,目的就是要與「美洲自由貿易區」、「歐盟」競爭。

目前普受世人矚目的ASEAN加三的架構,堪稱是東南亞十國與東北亞三國的統合,亦為發展東亞經濟圈的基礎。眼看中日韓等國與東協關係日臻密切,加上東亞地區 臺、日、中、韓等的競合關係,臺灣必須加強經濟實力,提升經濟地位,避免被邊緣化之外,尤需加強專業涉外人才培訓。營造外語教學環境,增進異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了解,培養國際觀,以排除國際化競爭之阻力,實為現今教育發展方向的當務之急。 本系為回應此一攸關國家未來長遠發展的教學宗旨,課程兼具語文及社會科學兩大學程並重之設計: 語文方面,將英語列為必修外,分組選修日語、韓語、越南語;社會科學方面,主要包含政治、經濟、社會及民族等課程。在此語文以及社會科學兩大學程兼容並蓄之下,訂定建立以 臺灣為主體的東亞國際關係研究結構性知識體系的任務導向,透過與東亞各知名學術單位加強交流與產學合作,並在本校亞太工商管理學系協作互補下,培育公私部門所需之理論學養與外語能力兼備之國際事務涉外專業人才,提升為在 臺灣南部最具有特色及競爭力之國際關係人才的研究及培育中心。前往東語系網站